close

1_120731192516_3  

如果有人問我, 我的夢想是什麼? 我的答案無庸置疑地絕對是在咖啡店工作.

我很慶幸我找到了一間對咖啡要求極高的咖啡店上班. 壓力大嗎? 那是絕對的.

但那壓力並不來自於工作而是對於自己對咖啡完美度的壓力. 如何訓練自己的味蕾,

如何打出完美的奶泡等等...都還是學習的目標. 再過一個禮拜, 我將到49th Parallel的總部

訓練. 那是多麼夢寐以求的事情. 在Caffe Divano上班, 真的很快樂. 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那種為了自己的夢想豁出去的衝動. 很多人跟我說, 我很幸運. 因為那麼快就找到了新工

作. 其實不盡然. 因為在過去我付出了許多的代價. 從十七歲開始打工, 我就已經決定好未

來的落腳處. 但我知道, 要找到真正對的地方, 我還有很多要累積經驗的地方. 這就是為甚

麼過去十四年來, 我絕對不會為了任何理由而妥協自己的目標. 過去, 為了學習各種經驗,

找的工作絕大部分都是以咖啡, 客服及管理有關. 也因此過去我每個工作絕不會待超過三

年以上. 學完了就該往下一步邁進. 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往夢想前進. 我的上一份工

作雖然很辛苦但卻幫助很大. 在一個組織完善的公司上班, 學到的就是如何成立完整的工

作團隊然後學的就是人力管理. 這是好的. 因為夢想歸夢想, 該要有的企業知識還是要有.

於是在那工作待了近兩年的時間, 我突然發覺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心裡想著現在的Coffee

Market上會不會有我夢想中的店. 就這樣保持著試試看的心態開始上網尋找. 也許是緣分

到了, Caffe Divano是我唯一遞履歷的店. 在面談的過程中跟老闆娘相談甚歡也發覺我們的

經營理念相當雷同. 從對咖啡的要求, 客服的觀念到人力管理...一切都是那麼地一致. 就這

樣我找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 但萬萬沒想到後面的驚喜更多. 一直以來, 我自己訓練員工

的方式絕對是以鼓勵為主. 當然該嚴厲的時候, 我是絕對不心軟. 有人曾經問我, "那妳

怎麼知道有沒有訓練成功呢?" 簡單的答案! 當你在要求員工做某一些事情的時候, 他能夠

心甘情願然後沒有疑問地完成你給他的任務. 更重要的是, 他絕對會不在你的監視下還能

將一件事完成再問你還有沒有可以幫忙的. 這樣的話, 你就成功了! 對我來說, 帶人要帶心

而不是用強硬的態度命令員工. 為甚麼我要說這個呢? 因為現在這份工作的管理層就是以

積極的態度管理員工. 我永遠記得我生日的那一天, 我在FB上看到我們店的一則消息讓我

感動不已. 在我還未開始上班前, 有一名員工得了癌症而辭掉工作專心養病. 在加拿大, 11

月份是某男性癌症的關懷月(跟女性的乳癌關懷月相同). 很多男性會為此而留鬍子來提醒

大家多多關心癌症患者. 於是我們店就發起了一個活動. 廚師們製作了鬍子餅乾然後賣出

的所得會以這名員工的名義捐給癌症慈善機構. 就這樣, 這個消息一發佈後很多客人慕名

而來購買了許許多多的鬍子餅乾. 還有客人拿著鬍子餅乾自拍上傳到我們的網站支持這

項活動. 我想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在現在的社會上, 工作好不好找其實見仁見智. 重點是我們肯不肯去做而已. 如果找工作

一開始就想"錢多, 事少, 離家近"或是"我找工作一定要找高薪, 高職位", 那就請好自為之

吧! 人還是腳踏實地, 一步一腳印會好一點. 雖然歷經了十四年的時間, 但現在我可以大聲

地說我現在因為工作而快樂著!!!

 

2012. 11. 20 on Air Canada Flight #102  3:07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